close

多喝水才是健康的嗎?老人家到底要不要多喝水呢?長者不愛喝水,怎麼辦?為什麼長輩不愛喝水呢?無論照顧年邁雙親的居家照顧者,或長照養護機構的護理員與照服員,常碰到長者不愛喝水,束手無策。老人該不該多喝水,喝少了影響身體又該怎麼辦?

一般除有心臟衰竭、腎功能問題,或需遵醫囑限制攝取水分之外,健康老人還是要適當補充水分。StockSnap_J1T8WY80SV.jpg

正確喝水是健康生活的基礎,日常飲水量充足與否,會大大影響人體老化速度,尤其年長者,若長期飲水不足,身體長期處於慢性脫水狀態,發生便祕、泌尿道感染、膀胱炎、腎臟或心血管疾病,以及莫名發燒的風險也會大增。

人體有調節水分的功能,但隨年齡增長,中樞神經對口渴缺水的敏感度降低,口渴的感覺不明顯,就認為自己不需要喝水。然而,那並非真的不用喝水,若等到有口渴感覺時才補充水分,往往是緩不濟急了,所以「不口渴也得喝」。

通常長者不愛喝水常見原因有三:一 .白開水無色無味,沒味覺刺激,不吸引人。二.多數長者擔心多喝水會頻尿,怕夜跑廁所,睡不安眠,所以寧可不喝了。三.最常見也是最危險的是老人吞嚥功能退化,喝水容易嗆咳,也是不愛喝水的原因。

一般建議一天喝水量要2000cc,老人需要那麼多嗎?每日建議的水分攝取量,包含了飲品、湯品所含的水量,老人不愛喝白開水,可在正餐飲食搭配飲品,例如早餐配牛奶或豆漿,午餐晚餐搭配老人喜愛的湯品,以增加水分攝取量,至於要喝多少,需依每個人身體狀況而定「喝多不一定好,但少喝一定不好。」

早上喝一杯水有助腸胃蠕動,改善便祕的狀況,多喝水也可以降低食欲,從而改善肥胖的體態。一些小毛病,如感冒、胃痛、咳嗽等,喝水都可以減輕一些症狀。

喝水對於健康的確有正面幫助,但也不要把喝水這件事神化,其他營養素攝取、運動、睡眠也該注意,才能時時保健康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平衡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